山海涛涛

离归志异序

        余幼居华州,识太武帝,总角相交甚厚。华州,沃土也,然人丁稀少,至于繁不及青兖。时国势颓,弘大八年,淮贼拔城屠之,民四亡,吾亦涉水走之。十年,太武起兵南陵,时吾落于北。宣定元年,太武大统,定京青州。吾只身赴京面之,宣于文澜阁。殿上太武英姿伟岸,当时少年,今已尊者。其侧常随一公子,玉颜白发。吾尝闻市井小儿歌六字谶曰:狐媚子,摄帝子。观此所思,盖白发公子也。
        归,吾隐于华州郊野之丛山。六年,吾得见白发公子,其遍身血迹,白发披散,駴駴如妖魔,吾救之。次年,太武迁都华州,并起宫室。而吾与公子相养以生二十载,吾年长渐老,公子容颜未变矣。
        宣定二十六年,太武崩,吾携公子往京丧。昔故土锁道已不识,楼阁层层,人声沸沸,吾二人入宫不行。公子忽长啸泪涌,几夕花容,一朝衰落,顿做青烟而去。惟吾一老翁,柱杖京华,满目无踪。
        离也归也,闻见多重,不我独也。        

——《离归志异序》     

——之前为了写词挖的一些脑洞当文案,结果词也没写……就放上来了,水平不高自娱自乐,其实就是胡说八道哈哈哈,学习写文言文,道路还很长久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