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涛涛

        扬州武戏妙天下,然其传之不朽者,惟扬州谢小山之七弦琴也。小山一肚书史,凡五音六律,出出皆有传头①。其癖杂乐,操琴必檀板清讴以和。声势之整而大,气息之洪而透,闻者陶然。
        丁卯重九登高,小山遇北府西门肃,肃慕其已久,遂要弹一曲,因无所和,肃自清歌。衬山水佳处,小山忽涳蒙,忆往往故事,提琴作《长山烟》。肃闻之默然,曰:“奈何。”
        后馀年,盖有奏《长山烟》,肃辄唤奈何,人莫能彰其意。事传甚远,有某执棋而闻,竟拍落百子,噱而断缨,曰:“不知谁一往而深情,奈何耳!”②

——《离归志异·卷一·琴》  

注——①:《陶庵梦忆》某篇,想到了我补上……
           ②:《世说新语·任诞》桓子野每闻清歌。辄唤奈何!谢公闻之曰:‘子野可谓一往有深情。’

——原文那个奈何我实在想不出来是个什么意思,这两个字本来就模棱两可,各人有各人看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