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涛涛

棋&词一首《错步棋》

       乙丑正月,玉林山珍珑得破,此局类八卦演武,最重杀气,立局数载,无一人解。今破一小生五指,实为向也虚而今也实。
       小生何之意,自言镇远府伴读,因抄没除籍落此。众悟然,布此珍珑者,越国大将姬戎也。曩与镇远交兵多数,纸上乾坤胜负,如对弈黑白。二将旗鼓相当,然戎棋错一着,终负镇远,失十三州,死不知数。惶惶流离,于玉林山布珍珑,后不知所踪。
       众散,之意笑抚棋子,曰:“吾于扬州闻《长山烟》,方知琴;于镇远府见《棋变论》,方知书;于禁中观《长山图》,方知画。此三者,丝缕难断,又皆在弈中,若不知其三,不知姬戎,何欲解此珍珑?”
       语罢,负手而去。

——《离归志异·卷一·棋》
——琴棋书画四个故事,这篇算是总结性的。这首词写完了,一直默默躺在我的文件夹里,在此附上。

《错步棋》

曲:《旧时风月》
词:我

A1
一步棋 错把 身名裂
满目江山画屏横列
灯摇曳 独对小楼两行泪枯竭
又何必 再布珍珑碣

C1
正江河向晚漫一夕红颜 空巢飞入三两雀
我也提笔洇开一院廊榭 念起旧时共相携
沉缓缓一数个个草屑 醉卧惊枝鹊
乐事尚且 笑你疯癫我则沆瀣

B1
重行几度人世间 黄昏过后又日昳
生如山间鸢尾蝶 也入伽蓝听佛诫
有人嗟叹有人桀 惟我轮回化枯叶
看朝朝晨露 如烟霭幻灭

B2
我把薜荔罗衣解 管他甚么繁华阙
长山烟中一场劫 多少旧人身茕孑
不如一声离切切 高歌且醉无月夜
任堂前春燕 飞去别家歇

A2
天元侧 落下 一红叶
孤棋未定风景重叠
灯摇曳 独对小楼敲乱黑白界
更忆及 对弈思方略

C2
危崖光熙曲流小泉清冽 洗平棱角曾如削
好年光不舍那昔日人靥 留得风雅妆耄耋
人鬼往来纵高座莫诘 观山阿多些
我知缘业 凋谢处自生朝阳烈

B3
重行几度人世间 黄昏过后又日昳
生如山间鸢尾蝶 也入伽蓝听佛诫
有人嗟叹有人桀 惟我轮回化枯叶
看朝朝晨露 如烟霭幻灭

B4
我把薜荔罗衣解 管他甚么繁华阙
长山烟中一场劫 多少旧人身茕孑
不如一声离切切 高歌且醉无月夜
任堂前春燕 飞去别家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