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涛涛

伊人爱

        彭城富贾伊氏,生女六,半百弄璋,呼子曰:“人爱”。人爱粉雕玉琢,面如蕊女,见者或谓其男身女相,若西方迦陵鸟,后叶必一飞冲天。然天弄世人,人爱十岁尚咿呀难言,愚闇钝缓,身笨口拙,比及同龄,竟似痴儿。闻者莫不唏嘘嗟叹,伊老亦悲此儿,恐人欺之,闭门不待。
        人爱十六,家道败落,伊老恨恨亡,有仆欲窃人爱鬻之,时昆仑剑侠取道至此,救其走之,不知何往。
        旬年,人爱归,本痴儿竟谈吐雅常,肃立冷冽,人皆奇。后数年,其孤身茕孑,长教黄口小儿诗曲俚歌,犹《上邪》诵之不衰。

——《离归志异·卷一·伊人爱》

——先说这个名字,《宜春香质》雪集里主人公的字,是不是特别有味道特别那啥,但是那啥,那个伊自取是个很糟糕的人儿啊!但阻挡不了我对这个名字的爱……不要拦我……
本来昆仑剑侠也有一个名字,可我突然就不想让他叫那个名字了!
从身笨口拙到谈吐雅常,这中间的故事……我还没编好……编了一半……啊随便吧反正就变了。

评论